西班牙之夜--2001年夏季柏林森林音乐会

分类:古典音乐
2007-10-15 11:50 阅读(?)评论(0)
 
 
 
 
  在常人印象中,世界顶级乐团都应该在最高档次的音乐殿堂,象维也纳金色大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这些大雅之堂举行演出活动。其实,世界一流乐团也有走出象牙塔,与观众听众一道置身于大自然的环抱中,举行户外演出的活动。普罗艺术新近引进推出的音乐DVD系列中的这个专辑,所介绍的就是一个著名的户外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一年一度的露天森林剧场消夏音乐会。
  位于柏林近郊的森林剧场的首次演出活动,始于二战前的1936年奥运会期间。瓦格纳的歌剧《黎恩济》使森林音乐会轰动一时。战争爆发后音乐会终止。战后,柏林森林音乐会又经历了几起几落。直到1980年代初,柏林森林剧场才又真正恢复了生机,各种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再次聚焦此地。柏林人在此为莫扎特的经典歌剧《魔笛》而欢呼,为著名的流行歌手蒂娜·特纳的演唱会而疯狂。而真正使它成为一种艺术演出亮点,作为一个艺术节,即是从1984年开始,柏林爱乐乐团正式在这里开始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消夏音乐会。
  柏林爱乐的这项户外音乐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每次音乐会都具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由每次音乐会的著名指挥家“携带”,如克劳迪奥·阿巴多的“意大利之夜”、西蒙·拉特尔的“美国之夜”、小泽征尔的“俄罗斯之夜”和乔治·普莱特的“法国之夜”等。2001年的这一届音乐会,柏林森林剧场迎来了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西班牙人普拉西多·多明戈。他以超凡的音乐才华和独特的魅力,为观众献上了一个热情而迷人的“西班牙之夜”。
  这场音乐会的“西班牙节目”非常丰富,有法国作曲家E·夏布里埃的管弦乐狂想曲《西班牙》、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西班牙随想曲》,也有墨西哥作曲家何塞·巴布洛·蒙卡约的那部具有拉丁风情魅力的《瓦潘戈》,还有一些平时难以听到的原汁原味的西班牙音乐,如巴布洛·卢纳、阿马迪奥·比维斯、费德里科·莫雷诺·托罗瓦的西班牙风味小品以及何塞·塞拉诺创作的《萨苏埃拉》(一种载歌载舞的并带有道白的西班牙传统小歌剧)。此外,还有由著名的韩裔女小提琴家萨拉·张献上的精彩曲目——萨拉萨蒂的《卡门幻想曲》、《流浪者之歌》和马斯内的《沉思》。
  这张影碟上生动地记录了萨拉·张所具有的天衣无缝的技巧和热情奔放的表演。还记录了音乐会上耀眼的明星——波多黎各女高音歌唱家安娜·玛丽亚·玛蒂内兹。她在德国大剧院饰演威尔第的歌剧《路易丝·米勒》中的主角时就取得了轰动效应,她在森林剧场的舞台上的表演,正如《柏林时报》所评:“那美妙的声音让所有的夫妻更加恩爱,令孤独的心灵重新找回快乐的梦想。一些观众情不自禁地闭上眼睛,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沉醉在她迷人的歌声中。”
  多明戈在指挥艺术上的造诣,早已在他指挥科文特花园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世界顶级剧院的演出中得到国际乐坛的认可。现在观众们可以通过影碟,目睹这位歌坛巨星与众艺术家们的精彩合作,领略他的指挥风采。影碟是新世纪的新制作,无论音效和画质方面都有上乘表现。演出虽然是在晚上,身着艳丽服饰的表演者,在多角度灯光的照射下,在远处“黑背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活夺目;而人物近景的细部描写更是生动细腻。录音方面,或许是露天的缘故,总体效果赶不上室内的“精雕细琢”,但由于使用了多方位的话筒拾音,音响效果还是很不错,指挥和所有表演者的热情投入,加上比音乐厅多得多的观众的忘情捧场,欣赏此碟,现场气氛尤其浓郁,使人恍若身临其境。
 
 
 
   
 
    尽管当今古典音乐的演奏明星仍以西方人居多,但东方音乐家在世界乐坛的崛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20世纪80年代末,当西方的听众正在惊叹美岛丽的琴韵时,又一位来自东方的小提琴神童嘤然而出,并迅速风靡于国际音乐舞台。她,就是莎拉.张。

  莎拉.张的韩国名字叫张永宙(ChangYong-Chu),1980年她出生于美国的费城。从4岁起,她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小提琴。两年后,便奇迹般地登台与管弦乐队合作演出。其天才的琴音,为她赢得“音乐神童”的美名。1987年,7岁的她以全额奖学金被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录取,并成为著名小提琴教授多罗茜.迪蕾的学生。翌年岁末,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带到梅塔和穆蒂面前拉琴。结果,她以一曲帕格尼尼的小提琴随想曲让两位大指挥家听得十分惊讶。“真是了不起的小提琴天才”,梅塔赞不绝口地说。一个星期之后,她便应梅塔的邀请、在纽约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登台演奏。演出大获成功,引起轰动。接着,她又应穆蒂之邀,参加了费城交响乐团成立90周年的盛大演出。这样,年仅8岁的莎拉.张便获得了世界性的成功和殊荣,其声名迅速而广泛地在西方乐坛传播开来。

  对于莎拉.张,世界最杰出、已故的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爵士曾给予过这样的评价:一位“最完美的小提琴家”。

  1999年,莎拉.张以她对音乐出色、卓越的把握与诠释,获得了著名的艾华利.费莎大奖。

  天才的琴音不仅感动着音乐厅里的听众,也引来唱片公司的簇拥。著名的EMI唱片公司捷足先登,立即签下这位“袖珍小提琴家”,并很快录制推出了她的第一张个人演奏专辑《莎拉.张首演专集》(EMI7543522)。唱片的封面留下了她当时稚嫩的形象,身着红裙子,头扎红发带。手持一把儿童用的1/4小提琴,脸上流露出天真的笑容。该专辑收录的是帕格尼尼、柴科夫斯基、艾尔加和萨拉萨蒂等人的音乐小品。莎拉.张演奏得清新、流畅、真挚而热情。凭心而论,你不能以通常的评鉴标准来衡量这张唱片的风格如何,而值得聆赏的是一个9岁孩子心中的帕格尼尼、老柴、艾尔加、萨拉萨蒂,以及她这个年龄对音乐、对演奏艺术所具有的那种执着、悟性、爱和天真。也正因为如此,这张唱片出版后,迅速风靡,受到广泛的欢迎。/>

  随着声名的提高和演奏技艺的日臻成熟、特别是在她从朱丽亚音乐学院毕业以后,莎拉.张开始了她繁忙而辉煌的全球性演奏生涯。在柏林、维也纳、巴黎、伦敦、阿姆斯特丹、旧金山、波士顿、圣地亚哥、里斯本、东京、香港、汉城,以及萨尔茨堡、爱丁堡、拉维尼亚等著名音乐节,到处都传出她美妙的琴声。与她合作过的,几乎包括了当今世界所有的一流乐团和指挥家。1993年,她被《留声机》杂志评为年度艺术家。同年,获韩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艺术奖“NanPa”大奖。1994年,她又获得英国极具影响的“最佳古典音乐演奏家”大奖。另外,她还获得过来自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的多项国际唱片大奖。在众多的奖誉和褒评中,有一位女士的评价最中肯:“莎拉的琴音中蕴藏着丰富的想象力,她将熟练的技巧融于音乐的表现中,让人不能不认真地听她的倾诉。”

  莎拉.张继9岁时录下自己的第一张唱片之后,接下来又在EMI旗下陆续推出了多张唱片。听这些唱片,不仅可以欣赏她的琴风琴韵,还能见出她琴艺的发展轨迹。像她13岁时录制的《柴科夫斯基: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EMI754753 2科林.戴维斯指挥伦敦交响乐团协奏),之后录制的《帕格尼尼:第一小提琴协奏曲》(EMI555026 2萨瓦利施指挥费城管弦乐团协奏),《拉罗:西班牙交响曲/维奥唐:第五小提琴协奏曲》(EMI5552922迪图瓦指挥皇家音乐厅管弦乐团/爱乐乐团协奏),均在听众中有着很好的反映。1997年2月,她推出了她的演奏返场小品集《SIMPLYSARAH》( EMI5561612),其中辑录了一些古今作曲家的经典音乐小品。如《摇篮曲》、《乘着歌声的翅膀》、《霍拉舞曲》、《塔兰泰拉舞曲》等。从曲目上看,这是一张走大众路线的专辑。但演奏这类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典小品,往往更见一番功夫。倘演绎平平,不具新意和特色,很可能会弄个费力不讨好。而莎拉.张的演奏,精致、细腻,或柔情似水,或甜美如歌,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这张唱片的封面上看,昔日的小女孩已经长大成人,少了一抹天真,却多了一份成熟,就像她的琴韵。在千禧年到来之际,她又推出了自己的最新唱片专辑《理查.施特劳斯:小提琴协奏曲&奏鸣曲》(EMI5568702),由指挥大师萨瓦利施钢琴伴奏、并指挥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协奏。

 

  最后修改于 2007-10-15 21: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