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钢琴作品《钟》/ 李云迪

2006-11-19 14:27 阅读(?)评论(0)

 

李斯特钢琴作品《钟》/ 李云迪

 

    曾经获得第十四届(2000年度)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的李云迪以他与生俱有音乐天赋和极富浪漫气质的情感与其训练有素的技巧结合,铸成了他独具个性魅力与感染力的音乐演奏,成为肖邦赛事七十多年历史中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和首获第一名的中国人。前些天客栈介绍了钢琴王子朗朗,今天给大家推荐李云迪演绎的李斯特钢琴作品《钟》


   李云迪对萧邦作品的理解至演绎早在六年年前已获得全世界的一致肯定。2000年10月,年仅18岁的中国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在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下载


 

  李斯特借鉴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演奏技巧和作品主题,创作了一套根据帕格尼尼随想曲的主题改编的六首辉煌练习曲。其中的这首《钟》,就是李斯特借鉴帕格尼尼的《第二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的主题改编发展而成的。这是李斯特众多钢琴作品中最经常在音乐会上被演奏的代表作之一。

    原曲为帕格尼尼(Paganini)的小提琴协奏曲,当时李斯特首次听到此曲后被深深吸引,随即改编为钢琴作品,旋律优美动听,但需要演奏者极高超的钢琴技巧,以当时的钢琴发展来看,其艰深程度被视为「不可能弹奏」。

    而这些「不可能弹奏」的演奏东东在李云迪的演奏中显得如此的举重若轻,使李斯特这些超凡入胜的演奏技巧表现得酣畅淋漓。短短4分钟的音乐中,不断出现「轮奏」(左右手交替弹奏)﹑「快速双8度」及「极大音程跳动的断奏」等部份。当中最难的段落在以单手快速跳跃4个8度弹奏模仿钟声的一段。(注:一般人的指距约为一个8度)。

  最后修改于 2007-04-21 09: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